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新闻发布暨成果展示会刘烈宏出席并发布重要成果 2021年03月23日

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举行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新闻发布暨成果展示会,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会议并发布重要成果


20210323111325_25534.jpg


      刘烈宏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包括老年人在内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今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响应,按照“两条腿走路”要求,对信息无障碍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集中力量在年底前落实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措施。


      会上,刘烈宏发布了老年人一键呼入人工客服、电信服务营业厅爱心通道以及主流手机“老人模式”等三项重要适老化措施成果,今后65岁以上老年人可以直接享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人工客服服务,可以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线下营业厅直接享受“面对面”温馨服务,可以使用华为、小米、艾唯尔等手机的“老人模式”,享受大字体、大音量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


      针对目前老年人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的使用网站和APP的困难问题,刘烈宏宣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将完成与老年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完成改造后的网站和手机APP适老版、无障碍版将不再设有广告插件,特别是付款类操作将无任何诱导式按键,以便特殊群体安全使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技术评测和信用评价等举措,建立推动信息无障碍的长效机制。


      会上,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有关负责人分别发布了本企业提供的适老化特色服务与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电子信息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互联网及终端设备企业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会场还宣传展示了一些特色的适老化信息无障碍产品和服务。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


编辑:本站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