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缩小“数字鸿沟” 助力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 2021年03月23日

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介绍《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答记者问实录。


20210323112447_83435.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在我国数字化进程快速推进和老龄化持续加速的背景下,近几年在缩小“数字鸿沟”、助力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方面作了哪些工作,未来还将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呢?谢谢。


      隋静:谢谢您的提问。应该说,这些年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确实给很多老年人、老年群体带来了一些不便和困扰,我部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推动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对老年人等相关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我们做了一些积极的努力,具体来说包括几个方面:


20210323113040_19604.jpg


      一是在积极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家也都了解到,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4G网络,我们全国的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超过了98%。这个条件就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广大群众随时随地接入网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二是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现在已经为3.2万个政府网站作了信息无障碍的改造,同时也指导发布了多项信息无障碍标准。在今年9月,我们跟中国残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着重消除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信息障碍群体在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个方面的障碍。


      三是联合有关部门编制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包含100多项养老产品和100多项服务,有效提高供给水平。此外,在疫情期间我部组织推出的通信行程卡服务,相信在座的好多记者都用过,通信行程卡有一个特点,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为每一个人提供行程证明,这样就可以帮助很多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短信查询自己的行程。


      下一步,我部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实抓细《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地。一是将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基础电信服务。我们将持续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的深度覆盖,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传统线下“面对面”电信营业厅服务模式,也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大力度的资费优惠。二是要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前面介绍,我们刚刚推出《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近期,我们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三是将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我部将从技术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应用试点示范等产业环节着力,积极扶持老年健康辅助器具研制,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此外,我们重点加强面对老年群体“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实施方案》提出要求推进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长辈模式,能否解读一下APP的长辈模式?谢谢。


      隋静:关于互联网适老化改造,我们现在正在研究。首先,现在很多老年人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时候会有很多不便,比如图片缺乏文本描述、验证码操作困难、相关功能和设备不兼容等问题,还包括字体很小、字体色彩等对老年人来说不太方便的问题。我们准备从行政指导、技术推动和信用评价等三个方面来共同推动解决问题。


      首先,我们已经在筛选一批跟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媒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生活娱乐、网络购物、政务服务平台等多类别、近百个互联网网站、手机APP,动员对这些网站和APP进行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的改造。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需求,在字体大小、字体色彩、语音阅读、临时弹窗、文字输入提示等方面尽可能考虑到老年人在视力和听力等方面的障碍、困难,帮助他们更方便地接收信息,切实改善老年人的使用体验。

第二,刚才我介绍了,我部准备通过专项行动来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专项行动期间,我部将开展技术检测、评测,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各个网站和APP改造的评测结果。对于符合改造要求的,我们将授予其信息无障碍标识(信息无障碍的群体包含老年人群体),对不符合要求的,我们会督促其进行整改。


      第三,我们将利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将网站APP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工作纳入到企业信用评价当中,激励各个相关企业主体积极参与改造行动。


      最后,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联动、公益慈善补助等多渠道、多形式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建信息无障碍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群体更好地共享信息发展成果。谢谢。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工信微报



编辑:本站编辑


分享: